北方的雪已藏

在人间已是癫何苦要上青天

【双北】此间与彼间(3)

#校园AU带前世今生,rps慎   
#一切ooc与狗血都是我的锅,一切美好属于他们   

3.

  文艺骨干小撒同学,最辉煌的经历是高中一台晚会上,一人分饰“五角”,包揽了导演、主持人、唱歌、诗朗诵和小品表演。可惜到了人才辈出的大学,他就没机会再一人遮揽天下了。 

  听到这一感慨的时候,坐在小撒对面的何老师没忍住一个咳喘,咖啡逆流而上冲进气管,又皱着眉头连续咳嗽了好几下。

  小撒同学咂咂嘴,在敬词上给予了对面人足够的尊重,“老师,恭喜您提前迈入老年痴呆生活?”

  “老年痴呆”的何老师手一抖,差点把咖啡又洒一桌子,气呼呼鼓着嘴直笑。

  哎呀这个人笑起来,是真的好看。眼眸弯成一条小月牙,轻轻巧巧洒了一地温柔如水的光出来,让人忍不住想撇开衣襟闯进去,仰头转上一个圈。

  小撒同学一边打着嘴炮,一边眨了眨自己笑起来几乎连缝都要没有的小眼睛,活了二十年来头一遭对自己的颜值产生了严重怀疑。

  “乱放什么电呢你?”

  “哪有?就我这眼睛,放电人家也看不出来啊!”

  何老师使出了明眸善睐术成功迷惑对手,导致敌方晕头转向乌龙将球投入自家篮筐,何老师得分,成功搬回一局!

  何炅也学着他的样子眨了两下眼睛,仰头把手边的咖啡饮尽,举杯朝对面人示意了一下。

  “我咖啡都喝完了,你再不说你今天找我什么事,我就走了啊。一会还有课呢。”

  “说说说!”

  撒贝宁能找何炅的,无非就是戏曲社的事。要是哪天撒贝宁能突发奇想找他学学阿拉伯语,何炅都忍不住要往西边看看,看有没有太阳升上来。

  这次迎新晚会的总导演撒贝宁同学是想要在晚会上穿插个戏曲,可是想来想去想不到一个既能把节目时长控制在五分钟以内,还能花样百出引人入胜的节目形式,这无奈之下才来找何炅商量。

  何炅了然点点头。

  戏曲唱段时长都不短,单单搬一个唱段上去又单调无趣很难引起学生的注意,真的是个棘手的问题。

  “我的初步想法是,做个串烧,京剧昆曲黄梅戏粤剧豫剧之类的都唱一小段就行。”

  “太乱了。”何炅摇摇头,“虽然各大卫视晚会都这么来,可是效果一点都不好。经典唱段每个人都会几句,不经典的唱段也没人有兴趣听,根本没什么效果。”

  “也是。”

  “要不你试试…京歌?”

  冷门文化要走入大众,就必须“自降身段”随时代创新,这是无可厚非的。

  然而很多票友还是对所谓戏歌难以接受,总觉得丢了戏的传统韵味,是驴头马嘴蛇尾三不像。

  所以何炅这话说的小心翼翼,有点担心点燃起什么不好的小情绪。

  没想到撒贝宁一拍手,“可以的!”

  “我们可以唱……”

  “《梨花颂》!”

  相同的字眼在同一时间从不同的口中冒出来,两道目光在半空交汇,勾起的灿烂笑容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绝对是此一刻最美妙的事情。

  而下一秒撒贝宁就被突如其来的胸闷推回沙发椅里,左手握拳抵在心口揉了揉,皱着眉头猛咽一口唾沫。

  怎么会突然胸闷呢?想被触发了什么机关一样,奇怪。

  “什么?”对面的何炅恰巧低头翻找手机看时间,等他抬起头来,撒贝宁已经完全如常,只听到了人的喃喃自语。

  “没事,你要去上课了吗?”

  “嗯,到点了。”何炅边说着起身。

  “那节目具体的情况我们后面再谈吧。”撒贝宁也跟着一起。

——

  何炅没想到撒贝宁说的后面谈真的就是后面谈,像只癞皮狗一样“黏”在了自己身边。

  他有些好笑的看着裹一件黑色大衣缩在自己班上最后一排睡觉的撒贝宁,抿着嘴角咽下笑声。

  趁着班上同学默写的时间,何炅踱步到最后一排,拿笔在桌上敲两下,俯身凑到人耳侧轻言轻语,尾音轻挑带着说不出的奇异感。

  “这位同学,在我的课堂上,要么听讲,要么出去。”

  臂弯里冒出个毛茸茸的脑袋,眯着眼嘿嘿傻笑起来。

  “何老师,您刚刚说,默写第四课诗歌的第五段。”

  “诗歌名字叫什么?”

  “……”

  废话,叽里呱啦的他怎么可能记得住。阿拉伯文的绕口程度让撒贝宁恨不得掰开何炅的嘴巴看看他是不是多长了几条舌头才能念得这么好听。

  撒贝宁眨眨眼,一动不动盯着眼前人看。

  “……课你又听不懂,在这儿浪费时间干什么?”

  “等你啊。”

  何炅叹口气,不过才几天的接触,他就发现自己拿这个学生真是一点办法都没有。他一向秉持的原则是,在学生面前老师就一定是老师,再随和再玩得开,老师这份职业该有的原则,为人师表的庄重感和神圣感不能丢。

  好在学生都很乖,守着亦师亦友界限没有让他为难的。偏偏这个撒贝宁,可一点不人如其名,总要在他的限度边缘不断试探,偶尔探出边界踩一脚,然后立马缩回到最中央装乖宝宝,一来二去闹得何炅也没脾气,反倒专门为他把边界开了个口。

  眼看着时间差不多了,何炅就也不赶他了,压低声音让他找点事情干,教室太凉,睡觉容易感冒。

  撒贝宁赶紧掏出本书来摆在面前。

  何炅一看,果然还是那本《邵基诗集》。

  他们今天讲的诗正是邵基的《尼罗河》,巧了。

tbc.

评论(6)
热度(40)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方的雪已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