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的雪已藏

在人间已是癫何苦要上青天

【佳昱】蔡小爷京城游记

*美好是他们的,剩下的是我瞎编的

*上升真人容易买不到巡演票

*真的是一篇没啥营养的流水账游记,评论唠嗑来救救孩子吧


没什么关联的前篇:【佳昱】少年老成



01.


北京场的巡演在4.16,彩排在4.15,马佳早早都把这两天空出来,打算作为地主好好招待一下这帮兄弟们,虽然这帮人里不少人大本营都在北京,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难得的机会聚就完事了。


没成想12号晚上就在群里见到了张超跟蔡程昱在央音聂耳像边上的合影,黑灯瞎火里俩人的脸还不如边上聂耳的清晰。一问才知道这小子歌手决赛结束后压根儿就没回上海,直接跟着嘎子一起飞来了北京。


你演出结束前都不打算回学校上课了?马佳在群里发着语音问他。


蔡程昱那边不知道在哪,闹得不行,马佳把声音开到最大贴在耳朵,边循环了三遍才勉强辨认出来,小孩说自己周一周二的课都不怎么重要,请假了,顺便来北京玩玩休息一下。顿了顿又过来一条消息,这次声音清晰了一点,佳哥你有时间没,带我在北京逛逛呗。


那条语音很快就被来自全球各地带着柠檬味的新消息刷过去了,马佳向来招孩子喜欢,在梅溪湖尤其明显,那帮没毕业的小子没有一个不喜欢他马佳哥的,早都约好了等假期有时间上北京逗果冻钻胡同爬长城去,结果现在被蔡程昱抢了先,还可能是独占那种,当然得借机闹腾两下凑个热闹。马佳眯着眼看群里脱缰野马一样刷出来的消息,恍惚回到梅溪湖那三个月,这群小子天天围在自己身边又唱又笑的,热闹得不行。倒是蔡程昱凑过来的时间最少,像是个反向的自己,成天赖在李琦王晰那群老年人身边。


马佳这么想着一瞬间就觉得自己窥破了什么天机,心里一阵后怕,他跟蔡程昱一个是溜进大人国里的小屁孩,一个是驻扎在小人国里的大巨人,碰在一起总能出来点奇妙的火花,但要说大道朝天,也就各走一边渐行渐远了。还好还好,梅溪湖带来了相遇,而时间尚早,还有漫长的未来可以期待。


手机里又跳出来几条新消息,是蔡程昱在过于拥挤的群聊里找不见他,只好单度切出来私聊。


佳哥,你是不是忙啊,你要是忙就算了,我在北京有可多同学,他们带我玩也没差的啦。小孩在上海待久了,个别语气和用词难免染上点弄堂味,这会说话声音又轻,小心翼翼的,猫爪子一样挠得马佳心里直痒痒。


没事,不忙,就礼拜天晚上有个演出,一首歌的事儿。你找找看想去哪玩啊,我带你。




02.


马佳看着蔡程昱号称精挑细选了两个小时安排的行程,嘴角一抽插点背过气去。剧院休息室里不好开口大声喊叫,手指邦邦邦把屏幕戳得噼里啪啦响。蔡啊,你要哥哥命呢,一天陪你逛完故宫圆明园颐和园孔庙国子监?你丫知道这几个地儿离多远吗?还有你怎么净挑这种无聊的大景点逛,不嫌挤啊?


啊?没有哥,我没说一天逛完,这不是想让你选呢吗,这几个地方我都挺想去,但肯定逛不完,就看看你想去哪个。


“……我”马佳强忍了两下才没把后半句“哪个都不想去”说出口。这种地方对于从小打北京长起来的马佳来说简直就是噩梦,外地每来一个朋友都要陪着去一次,每去一次都得挤掉半条命。主要是也没啥好看的,无非就是红墙绿柱金顶盖,加个断壁残垣水波不兴,除了人家专门搞历史的,咱老百姓是真看不出啥名堂。他本来以为蔡程昱小孩心性,顶多挑个南锣鼓巷王府井,再不然欢乐谷啊后海啊啥的也行,闹腾也就闹腾了,小孩忙了这么久难得休息玩一次,他就舍命陪君子跟着一起瞎乐乐。没成想蔡程昱净挑了这些又劳神又劳身还感受不到任何乐趣的地方。


马佳正琢磨着怎么说话才能委婉点不打击小孩积极性,那边蔡程昱的消息又过来了,声音亮堂堂的。


佳哥不然我们去国博吧,我听同学说有个法国手工艺展挺好看的,好像还新上了个丝路的。有几个专题展我之前去都没时间好好看,刚好这次再去仔细看看。


马佳心软,马佳还能有什么办法呢,马佳再不答应都对不起自己给自己按的这个人设。人孩子话都说到这份上了,至少博物馆能吹空调,比去故宫颐和园的晒大太阳好多了,马佳如是安慰自己。结果还是没忍住吐槽了一句:“……你什么同学对博物馆这么了解,学历史的?还是学考古的?”


“啊?他学博物馆的。”那边蔡程昱摸着鼻子无辜地眨了眨眼。


“哎,行。”马佳选择闭嘴。




03.


马佳没想过自己逛博物馆能逛四个小时,更没想过这四个小时他逛的还挺津津有味。


他以为是他陪着蔡程昱进馆,自己花一两个小时挑几个有意思的重点看看,剩下的走马观花绕完全部。蔡程昱那小子不能走,顶多三个小时准喊腿疼,非得拽着自己陪他坐在门口的大理石凳子上歇脚,指不定还要低声央求他帮忙捏捏腿揉揉脚踝,等歇够了俩人就一起出发吃小吃去。


结果事实是他俩围着蔡程昱租的语音讲解器贴住展柜以龟速移动,可怜巴巴拿着一副耳机一人听一边。耳机线短,有时候这边耳朵听累了换到另一边,脑袋都得蹭在一起。蔡程昱剪完没多久的头发又长长了,鬓角侧的短茬堪堪盖过耳朵尖,戳在马佳凑过去的侧颊上,酥酥麻麻的,让马佳想起大顺斋的甜口烧饼,黑芝麻松散地落在膨酥起来的油黄脆皮上,偶尔几颗被弹开,七零八落的,又像小孩脸上的痣,被捻在指腹细细摩挲。


马佳想着想着就跑了神,肚子咕噜了一声被蔡程昱戳着腰窝拽回来,问他觉得眼前铜镜背面的四兽像什么动物。马佳想也没想脱口而出青龙朱雀白虎玄武呗,说到一半贴过去仔细辨认了下,又觉得怎么看怎么不像。蔡程昱指着最顶上瘦长一条似龙非龙的动物问,哥你看这个像不像油爆虾,左下角凸出来那一团是辣椒。


咋,给你粉丝编排完还不够,还给人隋朝人也编排上了呗。马佳好笑的照着人后脑勺呼噜了一把,一低头看见小孩身上的黑t胸口也画了只火红的大虾,拿指尖戳了戳虾头又笑骂道,出息,一天到晚就知道油爆虾,走了,哥带你去尝尝伟大的北京美食。


等到俩人出了展厅归还讲解器的时候马佳才猛然反应过来,可以租俩啊,三四十块钱一小时的东西又不贵,何苦非凑一起弄得俩人忙忙乱乱。




04.


蔡程昱到底还是腿疼了,连续站四个多小时对实谁都不好受,马佳练过自然比他好点,只是做过手术以后也不像以前那么利落了。两人坐在国博的休息大厅里,蔡程昱按着小腿根休息,马佳低头摆弄地图,打算把下午钻胡同这种体力活动换换,换成个静一点的。


程昱,你酒店在哪呢,我找个离你近点的地方转转算了。


我没定酒店,我在张超宿舍住着呢。


张超宿舍?马佳不可置信地扭头看人,巡演没给你们定酒店吗?你住人宿舍咋睡,跟张超挤一个床?


巡演的酒店周一才能入住啊。蔡程昱眨眨眼,摊开掌去捂人眼睛。哥你这么惊讶干啥,这不是正常操作吗,不然我自己一个人住多无聊。他舍友昨天晚上回家了,我蹭了个床。今天估计就得跟超儿挤一挤了。


什么正常操作,你们俩一米八几的大小伙儿挤宿舍那种小破床,不打架才怪了,明天早上起来准得腰酸背痛。马佳侧身躲开人手,拽着手腕压下去。得了,你收拾收拾东西晚上来我家吧,也甭在外面再开房了,放你一个我也不放心。我家还空个客房呢,实在不行沙发都比张超床舒服。




05.


张超晚上有考试,要取行李得尽早,两个人只好把下午的行程又临时改成了搬家。


这次出门时间长,蔡程昱拎了个小登机箱,里面塞的满满当当。马佳拖着箱子在前面边走边抱怨,怀疑这孩子箱子里塞的全是实心铁,地面为了不影响渗水铺的孔洞砖,轮子滚过去震的整个手臂都在发麻。马佳怕热,太阳方一出来就把衣服脱得只剩下件黑色运动背心,坚实的肩背肌肉把本就不宽松的衣服撑得紧绷服帖,臂侧肌肉线条起伏,衣带堪堪封住深陷的颈沟,阳光刁钻地从缝里钻进去,把几滴汗珠刺得四溅。蔡程昱斜斜落在人身后,逆着阳光看过去有种虚幻的不真实,他恍惚看见马佳咧开了嘴角,又好像看见人紧锁的眉头,连侧颊细小的绒毛都顺着软风摆动。


马佳停下来喊他快点,蔡程昱低低应着声小跑了两步。他嘴里叼了根老冰棍,透明的糖水沿着木棍滑下来滴了一路。两只手一边是稻香村的糕点,满满当当撑了一个大号塑料袋,另一边是刚打包的烧烤跟麻小,还有两个直筒塑料薄袋,里面装着马佳的甜豆浆跟他吵吵嚷嚷非要尝尝的豆汁儿。


蔡程昱想起刚刚买豆汁儿的情景就想笑,揭锅的瞬间马佳窜出了一米远,眉头紧锁捏着鼻子跟蔡程昱念叨,你会后悔的,你肯定会后悔的,我跟你说你喝完不刷牙别跟我说话。卖豆汁儿的大娘不乐意了,抽起长铁勺冲着马佳方向指戳:你这满嘴胡同儿味的咋连人家外地小伙子都不如,白瞎了是不是爷们儿。我跟你说,小伙子,你喝完也别跟他说话,至于吗又不是要你俩亲嘴,真要亲嘴了也犯不着刷牙,熏死他!马佳还在那乐呵地笑,张嘴要说什么,蔡程昱已经臊红了脸,接过东西道了谢低头拽人就走。


事情结果当然是小蔡同学被啪啪啪打脸,见过大风大浪的马大爷翘着二郎腿,边美滋滋嘬着自己的甜豆浆边举起手机完美记录了小孩五官扭曲的全过程。蔡程昱不信邪,把百度百科上“养胃、清热、解毒”和“一口作呕,两口初尝味,三口惊叹天上仙”念了三遍,又心一横闭着眼猛吸两大口,终于忍不住冲到厕所吐了个昏天地暗。


马佳在客厅沙发上蜷着笑到肚子疼,然后还算有良心地在人崩溃前把自己剩半袋的甜豆浆递过去。蔡程昱砸吧了两口终于缓过来,抬眼一看他佳哥笑得头发都炸成鸡窝,撇撇嘴不满开口,佳哥,我可没刷牙。


马佳大大咧咧斜躺在沙发上,靠枕掉了一半,闻言冲人挑挑眉,咋的,准备过来亲我啊?


蔡程昱挑衅不成又给自己闹了个脸红,只好乖乖拿了洗漱袋去厕所刷牙,隐约好像听见背后又有低低的笑声传过来,才惊觉好像刷牙这个动作的某种暗示意味更浓了点。




06.


第二天早晨蔡程昱醒来的时候马佳已经出门去彩排了,客厅桌上整齐地码好了各式早点,油条豆腐脑炸糕烧饼应有尽有,还有一串钥匙跟一张龙飞凤舞一看就是匆匆忙忙留下的字条:


早餐你厨房热热再吃,我今天得忙一天,晚上还有个局,你出去玩悠着点,甭喝酒,钥匙拿好,敢弄丢了你赔我个三环以内的新房。哦还有,那些糕点你拿点跟同学分了,剩下的等后天兄弟们聚的时候带过去再吃。行了就这样我要迟到了,有事随时找我啊。


落款歪歪扭扭画了只小狗,得靠耷拉下来的嘴巴和黑鼻头才能勉强辨认出来是果冻。


蔡程昱拿着纸条放在嘴边亲了一口,一边在心里嘲笑自己动作特别中二,一边忍不住扬着嘴角乖乖给人发消息。


我醒了,谢谢哥,这个豆腐脑真好吃。


对面秒回,那不能,没有你的豆汁儿好吃。


end.




姊妹篇·马大爷外滩之旅——敬请期待,如果有人看的话?


(不知道什么时候产出来,先让他俩迷个路过把瘾。)


五月的上海,马佳在艳阳里抹着满头的大汗按着微信录音键冲电话那头喊,蔡程昱我限你五分钟之内出现在我面前把我从这个鬼地方领出去,不然我晚上就买机票飞回去,玩个屁的玩!


来了来了哥,实在对不住啊我午休闹钟没响!那边的小孩明显正在着急忙慌地狂奔之中,听筒里的风声和喘气声交杂着呼呼作响。


真是闹钟没响吗?


确实没响,因为蔡程昱中午压根儿就没睡,但他怎么好意思告诉他佳哥自己为了见他饭都没吃搭了一中午的衣服,还偷偷卷了头发打了个粉底。结果临出门在镜子前怎么看怎么不对劲,生怕自己手没轻没重抹成了大白脸,又折回去拍着洗面奶洗脸,一个没注意就误了时间。


4分39秒后,蔡程昱顶着被汗水浸了个透的头发出现在马佳面前,刚喘匀气儿就被没啥耐性的哥哥推着往前走。


16分08秒后,马佳绝望地看着第四次出现在眼前的红白花柱子,抬手揪住盯着百度地图一个劲儿往前冲的小孩后衣领,拍拍人肩咬牙切齿。程昱啊,你老实跟哥说,哥不笑你,你在上海这么多年是不是每次一个人出门都得栓个导盲犬?



 

评论(52)
热度(54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北方的雪已藏 | Powered by LOFTER